“你好,生活”系列之一|把自己谱成乐曲

2023年01月11日23:02 来源:河南法制报

□ 李东红

早上起床,冬天的阳光很多,洒满了小区的每一个角落。就连已经落叶的树枝上都是。

窗外的树上,有一个鸟窝,孤零零而又高傲地垒在树梢上,两只小鸟叽叽喳喳的叫着,时而飞出去,时而飞回来。那是它们自己的家。它们一定是一对恩爱的夫妻,简单而快乐的生活着。

放着一段轻缓的音乐,拿起一本书,泡上一壶茶,坐在了阳光照射过来的阳台上。疫情封控的日子里,大部分生活都在这个小小的阳台上。书中,看到了十九世纪英国著名作家、唯美主义代表人物奥斯卡.王尔德的一句话:“生活就是你的艺术。你把自己谱成乐曲,你的光阴就是十四行诗。”

是啊,无关权力、金钱、地位和其他,生活是每个人的艺术,每个人都需要把自己谱成乐曲,让生活变得悦耳动听。

他,是单位里的一名保洁员,50多岁了,每次见到他,他都是乐呵呵的,面带微笑。交谈中,他时常说:“主要是有个事儿干,不管生活咋样,我想把生活变得有意义一点。”

他,当了20年兵,转业后在一个单位当上了中层领导。前几年退休后,他本可以享受安逸的生活,可他却去了一个中学当保安,每天守护着学校的孩子们,还负责写校园里的黑板报。朋友不解,他回答说:“多少工资无所谓,我觉得生活不单调,充实而快乐,有意义。”

还有他,创业经营着一家公司,因为疫情的影响面临着一些困难,可他没有过多强调客观,而是迎难而上,一步一步朝着自己的目标进发。“生活对谁都是公平的,关键看自己怎么做,而我一定要把生活过成一首音乐”。他大学毕业,有着自己的梦想。那个梦想,很美。

……

毋庸置疑,他们,每个人都把自己谱成了生活的乐曲。

十九世纪的奥斯卡.王尔德有天拜访一位著名老画家,画家的男模特长得很年轻帅气,王尔德忍不住感叹:“可惜了,这样美丽的生物,还是有衰老的一天。”画家答道:“是啊,如果能让画中的他代替他老去就好了。”后来,奥斯卡.王尔德便创作了他的第一部小说《道林·格雷的画像》。

人终会老去,在有限的生命里,如何把生活过成有价值的艺术品,关键就看自己。

抖音上看到几段视频:一位老父亲得了老年痴呆症,为了怕他走丢,儿子不让他出门。每天,儿子和儿媳妇儿在农家院子里逗老人开心,有时候还互相“打架”,年轻的夫妻满院子跑着,老人开心的像个孩子……

普通的人家,不普通的生活。

当然,像有些艺术品一样,生活和人生有时候并不完美,但有时候的不完美就是一种美。就像维纳斯那个没有胳膊的雕像一样。

“人真正的完美不在于他拥有什么,而在于他是什么”,奥斯卡.王尔德说。


编辑:李智文
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河南法制报网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